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化學鍵 第50期出刊

今天收到系上寄來的化學鍵, 內容有數篇本班訊息, post在下面,各位同學也可點選我們部落格左邊'Links' 下面的---'中興大學 化學系' http://www.nchu.edu.tw/chem/ 詳讀.

§人物專訪—65 級系友石全博士§
我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父母原籍為上海,高中畢業於台北市師大附中,1972 年考上中興大學化學系。1970 年代,大學生活很簡單,專心地念書,平常參加系隊打籃球、羽毛球、排球等都很活躍。班上感情很好,一直到現在大家仍是常常連絡。當年系上有位物化課高瓈老師教學很嚴格,全班許多人不及格。寒暑假時留在學校幫老師作實驗,這些事情都讓我印象深刻。我在大二時就對化學研究很有興趣,從而決心出國深造。


1976
年我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後留在系上擔任助教,負責物理化學實驗及儀器分析實驗的課程。1977 年赴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攻讀碩、博士學位,專研有機化學/有機合成。當年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在全美有機化學領域是頂尖學校之一,擁有很好的師資,而有機化學可應用於許多方面,如藥廠、化工廠,讓我覺得很有興趣。

1982
年取得博士學位後,我在哈佛大學教授E.J.Corey 門下進行二年的博士後研究,Elias James Corey 是美國化學界有機合成的泰斗,曾於1990 年拿到諾貝爾化學獎,是位世界一流的教授。他的要求非常嚴格,實驗室工作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八點半到晚上六點,晚上回家吃過晚餐後,接著進實驗室繼續從晚上八點工作到凌晨一點,加上星期日半天,一個禮拜有七、八十個小時的工作量,手下擁有四十位研究生與博士後,每天查堂二次,常常上午交待的事情,下午就要完成,在這樣有效率的訓練下,從這畢業的學生,在美國學術界及工業界均很有成就,很辛慰地我也沒有辜負他的期望。


後來我加入了禮來藥廠(Eli Lilly andCompany)的研發部門,從頭開始學習,並和普林斯頓大學展開「抗葉酸製劑合作開發計畫」。我與普林斯頓大學Professor Edward C.Taylor 及同事們一起從事藥物研究,當初研究的第一個藥物並沒有成功,但從失敗中讓我們學會了很多東西。在「愛寧達」十五年的研發時間中,進行到第三期臨床試驗時,才進行到三分之一,治療患者就有五至八%的死亡率,差點胎死腹中,就是從先前第一個藥物的失敗經驗中發現,添加葉酸可降低毒性,並在動物實驗中獲得證實,隨後運用在「愛寧達」第三期臨床,才有「愛寧達」的成功。

我在禮來22 年主要學到的事,就是藥物的發展並不是一蹴可幾,需要鍥而不捨地往前研究,花很多心力與時間去了解藥物的機制作用與失敗的原因,並將結果運用在下一個藥物研究中。學到如何活用知識是很重要,知識不活用就沒有價值,必須把知識發揚光大然後運用在別地方,在學校學習也應是如此。

癌症是很可怕的疾病,除了少部份癌症藥物能顯著地延長病患壽命外,大部份的抗癌藥物只能延長病患半年到一年壽命。我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從事各種各樣的研究,期望能研發出完全治癒癌症的有效藥物,未來我們將繼續研發有效的新藥去幫助癌症病人。現在我們研發的抗腦癌及淋巴癌藥物,已進入第三期臨床實驗,預計於2008 年上市。

這次回母校很高興聽到系上有長足進步,期望未來大家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要鬆懈,在教學及研究各方面不斷地往前邁進。中興大學在師資與設備上並不比國外大學遜色,但學生需要更自動自發去學習,要有上進心及激礪自已的決心和毅力,化學是基礎科學,希望老師及學生能繼續堅持所學,把所學運用在工作上,在學術界及產業界發揚光大。

今天因為藥物研發成功,我很榮幸獲得傑出校友獎,個人覺得自己並沒有做出了不起的事,只是做自已應該做的事。公司給我機會研發藥物,我花很多心血在做,但如沒有其它同仁的幫助,這藥物是不會成功,我很驕傲身為研究團隊的一份子。未來如果有機會能為母校母系做事,我會盡量去做。


同學眼中的石全
周榮家(65 級系友)

石全,他永遠是那麼突出,因為--他身高186 公分,在我們那年代,他真的很突出。在記憶中,他很會打球,籃球,排球,羽毛球,他都打的不錯,尤其是籃球,排球,還打校隊哩!

大一,大二時,我和他不是很熟,因為我們是不同掛的,他除了打球之外就是泡圖書第 化學鍵 第五十期館,而我則是除了打球之外就是跳舞泡妹,兩人除了在球場有交集外,基本上是鮮少互動,直到大二結束那年,男生按規定要搬出學校宿舍,出外自覓居所,而他--石全先生,居然看上了我,就這樣,倆人開始了兩年的同居生活。

不記得是誰改變了誰,他開始喜歡跳舞,而我也開始上圖書館,他越來越活躍,我也越來越用功,大學生活真的彩姿了起來,球打的好,舞跳的棒,成績更是突飛猛進,三十年後再次回憶,我們應有共同的感想,中興化學的四年,我們都沒有虛擲。

記憶裡,石全是位GENTEL 中帶些傲氣的人,他不是那麼好相處,因為他挺優的,生活中有他一定的原則和執著,也許這也是他能拿下化學英雄獎的原因之一,當然,我更喜歡他那赤子之心,靦腆中帶著自信的微笑,也許學者們都是如此,你們看,陳志鴻教授不也是這樣嗎?

三十年是漫長的,昔日的年青學子如今都己顯老態,可是十月在母校的一聚,大伙彷佛又回到昨日一般,尤其我們65 年班中又出了英雄--石全成為傑出校友,那份與有榮焉的感覺,至今仍遲遲未退。特別是我這個"同居人",年紀大了,不敢有太多的期望,只有個小小的願望,來年,石全同學您再拿個諾貝爾獎,我們65 年班的同學組團到瑞典看您領獎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