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韓寒PO文 寫出台灣人情味


韓寒
報系資料照
「文化、法制和自由是一個民族的一切,別的國家不會因為你國的富豪瘋狂搶購了超級跑車和頂級遊艇而尊敬你的國民。」中國大陸「80後」代表作家韓寒日前首次訪台,他回到上海後,在個人微博上發表《太平洋的風》文章,感謝台灣庇護中華文化,讓民族的美好習性留了下來。
韓寒來台期間,陪朋友到台大附近的眼鏡行配眼鏡,但要幾天後才能取,由於他們只在台停留三天,只好算了,老闆從櫃台裡拿出一對隱形眼鏡,送給他朋友應急。
老闆說,實在不好意思,沒能幫上你的忙,這個送你,先用這麼應急吧。」這一幕讓韓寒詫異萬分,當時他的第一反應是「我靠,哪有這種好事,這裡面有什麼貓膩(指暗藏陰謀)吧?咱還能走出這家店門麼?」平安走出這家眼鏡店,他和友人換去隔壁一家,眼鏡店承諾第二天就可以把眼鏡做好,老闆還用友人殘留的鏡片,臨時找了一個鏡框湊合著裝了起來,告訴朋友,這個可以晚上用。
隨機走進兩家眼鏡行的老闆,讓韓寒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一名計程車司機也讓他留下深刻的台灣印象。他從酒店搭車到陽明山,卻將手機遺留車上,正當忙著尋找可聯絡到司機的線索時,就接到酒店的電話,這名叫王鴻松(編按:應為王松鴻)的司機,已將手機送回酒店。
「說實話,我石化(愣住)了。」韓寒說,他問了司機的電話和名字,想要酬謝,但司機回答,「不需要啦,很正常的,小事一樁,我們都是這樣的。」作為一名大陸的寫作者,韓寒感到非常失落。
「這些失落並不是來自於這幾天淺顯的旅行,而是一直以來的感受。我失落在我生存的環境裡,前幾十年教人兇殘和鬥爭,後幾十年使人貪婪和自私,於是我們很多人的骨子裡被埋下這些種子。」
文章最後,韓寒寫下要感謝台灣庇護中華文化,讓很多根子裡的東西免於浩劫。他更說,「我們的世博會和奧運會他們永遠辦不起,但走在台灣的街頭,面對著那些計程車司機、快餐店老闆、路人們,我卻一點自豪感都沒有。」


全文網址: 韓寒PO文 寫出台灣人情味 | 韓寒台灣初體驗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086363.shtml#ixzz1uZCLPAAH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